战疫情 稳就业 促创业——就业创业指导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7文章来源:就业创业指导处 浏览次数:

自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就业创业指导处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及时研判情况、周密安排部署,打造“零距离”+“无接触”服务新模式,把疫情防控和服务学生就业创业有机结合,多措并举努力降低疫情对就业创业工作的影响。

积极推进线上招聘,打造“零距离”网络双选。从疫情防控至今,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发布用人单位招聘信息187条,设置“战疫”就业指南专题,推送系列文章24篇。就业信息网发布用人单位线上招聘信息389条,组织空中宣讲会49场。3月7日,与天基人才网合作,组织了河南省毕业生市场财经政法类分市场暨我校第一场空中双选会,参会用人单位423 家,提供职位数 2620个,提供岗位数43456个,学生投递简历数7819份。与完美校园合作,建成了能够实现“空中宣讲”和 “空中面试”的大数据云平台。

开启网上办公模式,提供“无接触”就业服务。为应对疫情防控给就业服务工作带来的影响,及时发布《致全校毕业生的一封信》,将毕业生报到证、三方协议书更换和遗失补办等业务全部“搬迁”至网上办理。目前,共为192名同学提供公务员报名资格审查、三方协议书遗失补办审核、就业求职补贴政策解读等“无接触”式就业服务,既适应了疫情防控期间的隔离需要,又方便了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

充分准备在线课堂,精心打磨空中“金课”。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及时制定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业基础》网上教学工作方案,组织37名任课老师参与5次网络授课方法培训和集中研讨,提供24个空中课堂平台。从一个月以来的线上教学实践来看,顺利开展了视频直播、师生互动、慕课共享、在线讨论等教学活动,全校5455名选课学生反映良好。

不断创新教育方法,加强“个性化”精准指导。与北森公司合作为学生推出免费的职业生涯测评和就业指导,并启动线上就业咨询,邀请专家、导师开展简历诊断、求职技巧及压力疏导等方面的一对一咨询,提高毕业生求职能力,缓解学生焦虑情绪。目前已为百余位同学提供了在线咨询,《河南教育工作情况》[2020]第57期《全省上下多措并举积极促进毕业生就业》中做了相关报道。同时,及时调整双创教育重点,细化方案,对创业团队和学生进行“精细化”指导,尽早安排部署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在线上开展创业信息共享、创业指导服务。

“网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就业创业指导处将继续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全力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服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就业创业攻坚战两场硬仗。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