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领导参加全省高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02-27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2月26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召开全省高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谢玉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省长霍金花主持。我校在郑东校区办公楼东配楼202报告厅设立分会场,校党委书记杨宏志等部分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当前我省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对下阶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开封市教育专班、河南中医药大学分别做了大会交流发言。

江凌指出,高校具有在校生规模大、学生来源广的特点,高校的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他强调,一是要扛起高校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省高校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刻认识高校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和极端重要性,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担起高校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做到亲自抓、抓具体,要成立工作专班,有效整合学校的资源力量,确保各项具体工作落实到位,各地市党委政府要切实把省属高校防控工作纳入到地方防控体系中统筹管理,把属地责任真正落实到位。二是要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全省高校要及时查找短板不足,发现薄弱环节,提前谋划、主动作为,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安全有序开学做足准备工作;要进一步抓实师生员工和后勤保障人员的健康状况和假期行踪的排查工作,确保病毒不进校园;要做好师生返校前后的教育工作,提高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确保师生健康安全返校;要深入研究降低校内人员聚集度的有效途径,最大限度避免聚集性感染的可能;要实行小单元管理,做到及时掌握情况,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制定和落实应急管理预案,在隔离场所建设、物资储备、人员配备、相关流程等方面落细落实。三是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高校改革发展工作。全省高校工作者要进一步清醒责任担当,勇于承担起河南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重任,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到位的情况下,认真谋划、统筹推进,推动我省高等教育不断提质量、上水平,以适应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社会公众对高水平高等教育的期望。要组织好延迟开学的网上教学工作,积极采取措施,提升网上教学质量;要因势利导,不断推动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教育,开展家国情怀、思想道德、责任担当和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要用改革思维推动高校发展,深入研究优化当前高校的组织体系、教学科研、学科发展、职称评定、后勤保障等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我省高等教育质量水平。

霍金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江部长的讲话凝结了对我省高校防控工作及高等教育的深入思考,对作好下一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省高校系统会后要及时抓好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她强调,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要进一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省委省政府相关重要会议精神,在干中学、学中干,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警惕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摒弃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及工作作风上不实不正问题、思路上不清不明问题、工作部署上不细不实问题,做到疫情防控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路径具体,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二是要细化防控措施,在精准上下工夫。要做到目标精准、措施精准,加强学生管理、后勤保障、环境卫生等各项工作,加强网络舆情研判和引导,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三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完善体制机制,统筹谋划,协调推进。要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加强联防联控,做细做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学校管理,通过疫情防控工作,补齐校园公共卫生短板,积极推进教育信息现代化建设,组织好网上教学工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大会精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疏导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确保高校大局稳定。

会议结束后,杨宏志现场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对下阶段我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杨宏志强调,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了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今天的会议精神和江凌部长提出的工作要求上来。二要强化工作责任,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牵头完善相关制度,做好各项措施的检查落实工作。三要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师生员工和其他保障人员的健康排查监测机制,以及后勤保障、属地联防联控等工作机制。四是要强化管理,进一步与社区等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加强校区门卫工作和车辆、人员的进出管理。五要加强宣传,要建立疫情防控专题网页,加大防疫防控知识和防控工作的宣传力度。六要落细落实,要进一步调整细化相关工作方案和制度,做到细致周密、目标精准、措施精准。七要振奋精神,全校上下要积极行动起来,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认真谋划本学期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宣传部